選我正姐
選我正姐

貓奴一生,花草芳客。最想了解的是自己。夢想環遊世界,奢望和平,戰火不再。

[一花一世界] 酢漿草 ft. 白花三葉草

(编辑过)
三葉草在台灣是稱呼酢漿草,又把異常生出四葉的叫「幸運草」,可在國外乃至於中國大陸,這三葉草喊的多半是在台灣所稱的「白花苜蓿」或白花三葉草。
酢漿草當中,我最愛黃花酢漿草。

行走於都市綠地當中,紫花酢漿草低頭便見,倒是少見黃花酢漿

黃花酢漿草可以說是台灣最最平凡無奇的植物,從平地到山區幾乎隨處可見。一片葉子有三瓣,每瓣葉子都是一個小愛心,看起來可愛極了。不過對於我這吃貨來說,它可是我童年的零嘴之一。

黃花酢漿草又叫鹽酸草,它能吃,只是建議用沸水燙煮過後,拿來炒或煮或炸。我小時不這麼吃,我是生啃,因為咬在嘴中嚼出汁液,酸酸涼涼,生津止渴。唉呀現在想起來還是口水直流。

生啃到底行不行,這我沒有多大研究,因為我生啃那麼多回,沒見自己出事過。據記載這酢漿全草清熱解毒安神降壓利濕涼血散瘀消腫,對於兒時沒事就磕磕碰碰的我,感覺很對症啊。身體對符合自己需求的都是渴望的,我小時候偏好酸物是肯定的。

除了內服,我爹也用黃花酢漿草給我外敷過,外敷的原因不太記得了,只記得我爹要我把酢漿草放入嘴巴裡咬爛,然後敷在患處。我看紀錄說,內服主治肝腸炎,外治跌打內傷、惡瘡腫癤、毒蛇咬傷和燙傷火傷等,不記得有給蛇咬傷過,興許是我不小心摔傷瘀青的地方吧。

目前黃花酢漿草也是被農業界推薦果園草生栽培的地被植物之一。

這酢漿草天生就三葉,所以有別名又叫三葉草。但三葉草在台灣是稱呼酢漿草,又把異常生出四葉的叫「幸運草」,可在國外乃至於中國大陸,這三葉草喊的多半是在台灣所稱的「白花苜蓿」或白花三葉草

白花三葉草。清晰的照片不知道丟哪了,只能把殘留的模糊放上來。 攝於20110525信義光復路口小公園,現已拆建。

酢漿草是酢漿草科酢漿草屬,白花苜蓿是豆科菽草屬,兩者在親緣上有點遠,而國外所謂的四葉幸運草,也不是四葉酢漿,而是四葉的白花苜蓿。不過兩者都是多年生草本植物。

白花苜蓿的三葉葉瓣接近橢圓,因為是豆科,生長快速可抑制雜草,又有固氮作用可填補土壤肥力,因此是很好的綠肥植物,又富含高量蛋白質,成為很好的家畜飼料,當牧草剛剛好。被踐踏後的回復力很強,也常被當成庭園草皮植物。據說咬起來是甘味,我還沒試過。

在台灣如果大家聽到「四健會」,其標誌就是綠色的四葉苜蓿,源起美國的組織,1952年由農復會主委蔣夢麟引進。標誌的四葉分別代表身、心、手、腦的訓練,提倡青少年在工作中學習,俗稱四健(4H)運動。

又扯得有點遠了。回到酢漿草,紫花酢漿草,我一度把它和三角紫葉酢漿草混淆到不行。(沒有找到自己拍三角紫葉酢漿草的照片,考慮非開放授權,請點連結前往農委會網站觀賞)

紫花酢漿草的三葉還是綠的,綠莖綠葉而開紫花,花與葉都比黃花酢漿要大一些,我一般不咬它,據紀錄它除了酸,性味更寒涼一些,我天生第六感略懂略懂,但炒熟了帶油應該無妨。它和黃花酢漿草都是野生可見。

而三角紫葉酢漿草,則是引進的園藝品種,同為酢漿草屬。花和紫花酢漿草一樣是淺粉色,葉子卻是鮮明的紫色,而且葉瓣不是心形,而是倒三角形,全片三葉也比紫花酢漿草來得大很多。可能因為它原產於巴西,大成為一種自然⋯⋯(咦咦是這樣嗎)

兜轉一圈,有沒有更清楚了呢?(還是更迷糊了哈哈)

忘記補充,黃花酢漿草和紫花酢漿草,除了花的顏色不同,葉子大小有分,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:黃花酢漿草開完花會結成長條圓錐狀的蒴果,成熟時會像機關槍一樣,用白色的種瓣把褐色的種子彈出去紫花酢漿草開花不結果,繁殖靠球莖和分株。

從花期來分,黃花酢漿草是全年可見,紫花酢漿草從3月到12月,三角紫葉酢漿草則是春夏兩季。

三葉草世界,每一種都不同,真是精彩有趣啊。

----

名稱:黃花酢漿草 (Creeping Oxalis)
攝影地點:台北市內湖捷運站附近金湖路上
攝影日期:2020年 3月 7日 下午
攝影工具:iPhone XS MAX
可愛的黃花酢漿,常見於路邊草地。
黃花酢漿草才看得到的蒴果。
再來一張可愛的黃花側拍。
花與葉的共舞,。
名稱:紫花酢漿草 (Lavender Sorrel, Violet Wood-sorrel Oxalis)
攝影地點:台北市文昌街通化街口
攝影日期:2020年 3月 21日 下午
攝影工具:iPhone XS MAX
紫色花綠色葉的紫花酢漿。
水仙不開花叫裝蒜,紫花酢漿草開花不結果,應該叫什麼呢?


CC BY-NC-ND 2.0 版权声明

喜欢我的文章吗?
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,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。

加载中…
加载中…

发布评论